2006年9月21日 星期四

教=學?



每次要教一門課或演講時,除了花時間準備要說明的內容外,最花時間的反而是課程的設計。

在北歐國家,他們主張應該把教師(teacher)的名稱,改為引導學習者.我之前就在一些相關的文章中看過這樣的看法,也十分同意。因為教(teach),比較偏向於教師做好充足準備,把資料或資訊,講授給學生。但是學生是否真的吸收了呢?是否學(Learn)到了呢?


這樣的看法,在昨天看大前研一所著的:〔我的發想術〕.....又得到了印証。

如果以教學的目的性來看,重點反而是學生學到了什麼,而不是老師教了什麼.如果老師教很多,但學生吸收很少,這樣是老師的問題?還是學生的問題?(還是都有問題)

在舊公司的訓練之下,我學到了許多教學的技巧。但是公司所要求的,不僅僅只是教什麼,而是學生能學到什麼?這是一個對教師的挑戰,從此之後,教課或演講,不再於僅僅只是資訊或知識的提供,而要進一步考慮到如何設計,才能讓學生吸收及學習到資訊。而EMBA指導教授的教導方式也更進一步的啟發了我,得以有一個範本去依循,何謂引導學習、何謂蘇格拉底式教學....

教 V.S. 學,回想過去...你記得的是教你最多的老師,還是讓你學最多的老師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